「咦?東瑛的哥哥不一起吃嗎?」蘇逸一邊把東瑛做的美味料裡塞進嘴裡一邊問。

  宥荊皺著眉頭,看著蘇逸像餓死鬼搶食似的,搖搖頭然後繼續用著自己的步調品嚐自己碗中的菜。

  因為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得負責所有家務,所以東瑛的烹飪手藝好得直逼飯店大廚,也怪不得蘇逸常常打趣東瑛說:「可以嫁了!」

  東瑛放下碗筷苦笑:「我敲過門了,但是哥哥沒有回應,不是還睡著,就是……又『過度專心』了吧……」

  「哎呀!一定是妳敲太小聲了他沒聽到!我去幫妳叫吧!」蘇逸丟下碗筷,也沒注意到自己臉頰旁還黏著飯粒,就這樣兀自跑向東珹的房間。

  「啊!蘇逸!」東瑛想阻止,蘇逸卻一陣風似地跑上樓去。

  宥荊也放下碗筷跟著走上去:「去看看。」

  東瑛還是一臉擔憂。

  等她們兩個人走上樓,看到蘇逸正「碰!碰!」敲著東珹的房門,還用著不小的聲音叫:「嘿!珹哥!很久沒看到你了耶!一起出來吃飯啦!」

  蘇逸見房裡一點動靜都沒有,正想說要不要停手,忽然拳頭一空!重心不穩之下,就這樣栽進東珹房裡。

  也不知是蘇逸的聲音太吵終於見效,還是東珹自願打開房門,總之,門板後露出半個人面的,就是已經把自己關在房中好幾日的東珹。

  身上一件不規則黃褐色斑點的襯衫,油膩頭髮貼在臉頰旁,還散發著兩種以上的難聞氣味。一臉鬍渣,滿臉憔悴。眼神空空洞洞地,站在門後一會兒,又慢慢地,像個遊魂飄出房間,慢慢晃向浴室。「喀啦!」一聲鎖上門,接著就是嘩啦嘩啦的流水聲傳出。

  原本的東珹可以說是文質彬彬、年輕有為的青年男子,現在看起來卻像是吸毒好幾年的毒蟲大叔。這樣的轉變嚇到了蘇逸,而初次見到東珹本人的宥荊則是皺起眉頭。

  「咳嘔……咳、咳……唔!這是什麼味道!」原本因為撲空嚇了一跳的蘇逸回過神,卻被空氣中瀰漫的臭味薰得作嘔,連忙摀住自己的口鼻。

  放眼看看東珹的房間,地上散落著衛生紙、不知多久以前使用過的食器碗筷,還有不明液體在地上乾涸、留下數個顏色奇怪的痕跡,除了床和書桌附近,房間其它角落則覆蓋著灰塵,讓人不敢呼吸得太用力,深怕吸入肺部的不是氧氣而是灰塵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因為之前要期末考我沒時間幫我哥整理房間所以……蘇逸跟宥荊先去吃飯吧!我趁我哥洗澡的時間趕快幫他整理一下。」東瑛抱歉地說,聲音中滿是歉意。

  「哇!有沒有搞錯!還要妹妹幫忙整理房間?這麼髒妳要搞多久啊!我們來幫妳比較快!」說著,蘇逸捲起袖子。

  「不、不用了!這怎麼好意思!」東瑛頭手並搖,羞窘令她的臉頰染上淡淡緋紅。

  「不用客氣。」簡潔一句話,宥荊隨手撿起一個袋子,開始把地上亂七八糟的垃圾丟進塑膠袋中。

  蘇逸看到宥荊動起手了,於是也跟著開始打掃,東瑛看著兩位認識不算太久的好朋友這麼貼心,心中一陣感動。許久沒有感受過溫情的她,眼中差點滾下淚珠,連忙仰起頭把那眼淚吞下去,然後加入打掃行列。

  倒是蘇逸,一邊打掃一邊在心中責怪自己:明明跟東瑛也認識兩年了,雖然知道她一直在煩惱哥哥的事,卻從來沒有深入去了解過情況,只是一直相信笑得出來的東瑛就是沒事。他忽然覺得自己這個朋友當得好失敗!虧他還敢大話說自己是東瑛大正妹最要好的朋友,而且還是跨性別的珍貴友情,結果到頭來,自己仍然比不了一般女孩子那麼細心。於是在心中,蘇逸狠狠搥了自己一下。

  東珹在浴室裡待了快一個小時。這段時間裡,在東瑛三人的努力下,東珹的房間很快地就乾淨整齊,還把東珹的髒衣服丟到洗衣機裡,加了兩大匙洗衣粉讓洗衣機自行努力去。這是好幾件衣服在蘇逸的堅持下通通扔進垃圾袋、僅剩的幾件襯衫跟長褲。

  浴室的門被打開,蒸氣從裡面飄散出來,東珹身上穿著東瑛時常準備著放在浴室裡的棉T和運動褲,頭上蓋著毛巾,髮尾還滴著水珠。此時的他,臉上鬍子已經刮乾淨,或許是因為蒸氣,臉上多了幾分紅潤氣色。雖然看起來還是很像毒蟲,但是已經比剛從房間出來時有靈氣。剛開門地一霎那,大家眼中看到的不像人,倒更像是行屍走肉的喪屍。

  東珹走到東瑛三人所在的客廳坐下來,一邊擦著頭髮上的水珠,一邊跟大家打招呼:「對不起啊……讓你們看到那個樣子……真的很抱歉!我工作的時候都是這樣子的……」

  然後又轉頭拍拍蘇逸的肩膀:「小逸!好久不見!怎麼都不多來走走、陪陪小瑛呢?」

  蘇逸乾笑兩聲:「哈哈,有啦,只是前陣子期末考,所以才沒空過來。」大概是剛剛被嚇了一跳,面對東珹,蘇逸的表情仍然很僵硬。

  「啊!有新朋友啊!妳好妳好,我是小瑛的哥哥,我叫東珹。」這並不是宥荊第一次到東瑛家,卻是東珹第一次見到宥荊,於是舉起右手來跟宥荊握手。

  「呃!」在接觸道宥荊右手的瞬間,東珹的手像是被高壓電電到一般彈開。

  「哥!怎麼了?不舒服嗎?」東瑛擔心地問。

  「沒有……沒事、沒事。」東珹像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拿起東瑛早就為他添好的飯,低頭吃了起來。

  那種感覺……有點討厭……卻又不知道是什麼原因……總之,那種多出來的氣息,完全不屬於人的精氣,只是認不出是屬於什麼的……竟然對於她的氣息強烈排斥,一定有問題……

  宥荊靜靜看著低頭夾菜的東珹一段時間以後,開口問他:「聽說你是個知名作家?我有點好奇,當靈感缺乏的時候,都是怎麼找到新題材的呢?」

  宥荊的臉上掛起一抹善意的笑容,但眼神裡隱隱藏著銳利,試圖捕捉些蛛絲馬跡。

  「欸!對啊!聽說珹哥的小說靈感都來自於夢中,到底是怎麼樣的夢,可以這麼獨特?」蘇逸用力吞下一口飯,然後拉著東珹問。他感覺得出來,宥荊是故意問的,所以順著話題附和,雖然不明白,但他想,應該是為了幫東瑛吧!

  「呃……其實也沒什麼啊,就跟大家會做的夢一樣,沒有道理的那種,只是我拿來當作題材的數量比較多而已,沒什麼特別的……」東珹的眼神有點飄忽閃爍。

  「哥,其實你不用再急著寫那麼多小說了,這兩年賺的稿費夠我們好好生活一段時間,你慢慢寫就好了啊!該多出來走走吧!這樣對身體也比較好不是嗎?」東瑛皺著眉頭說。

  其實她很想叫東珹不要再寫了,這樣子的東珹讓她感到害怕,好像他用自己的生命在寫作,一點一滴地把自己寫進書裡,一點一滴地從她身邊消失……這種感覺讓東瑛很不安!

  「對不起啊小瑛……我知道妳現在很需要人陪,可是哥哥現在正值寫作的高峰期,有靈感就想寫出來,不想浪費稍縱即逝的新題材……你們兩位都是小瑛的好朋友,麻煩你們多幫我陪陪她好嗎?」東珹將目光落在蘇逸和宥荊身上。

  「夠了!哥哥以前不是這樣的!我不喜歡現在的哥哥!」將碗筷丟在桌上,東瑛跑上樓,甩上房門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小瑛大概是太孤單了,所以才會這樣鬧脾氣。你們多幫我照顧她,好嗎?我吃飽了……那我繼續去工作了……」東珹消瘦的臉龐掛著苦笑,這樣的笑容在黑眼圈與深凹陷的眼窩映襯下,整個人看起來更加憔悴了。

  原本蘇逸想提醒他多休息,東珹卻顧自走上樓,又鎖上房門。

  東珹回房間之後不久,東瑛悄悄開了房門走下樓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好好的吃飯氣氛都被我破壞了……」東瑛不好意思地跟蘇逸還有宥荊道歉。

  「沒事!妳都沒吃什麼,快坐下吧。」宥荊的話語讓東瑛放鬆下來,然後輕輕微笑,坐回位子上繼續吃飯。

  「嘿!我吃多少,東瑛就要吃多少喔!再來一碗謝謝!」蘇逸開朗地對東瑛說。東瑛看著他滑稽的表情,噗哧一聲笑了出來。

  看到東瑛又笑了,氣氛總算是不再沉悶。飯後東瑛拿了三個自己做的布丁,一人一個,邊吃邊聊。

  「吶、宥荊。妳看我哥這樣……像是你說的那樣嗎?靈魂出竅。」東瑛問。

  宥荊吃了兩口布丁才回答:「妳向來不信的,怎麼這麼問?」原本她是不吃甜食的,是東瑛說不會太甜才拿了一個吃吃看。

  「不管是不是又要怎麼辦呢?布丁還有嗎?」蘇逸兩三口就把冰冰涼涼的布丁解決掉,當然意猶未盡。

  東瑛又拿了一個布丁給蘇逸,然後問宥荊:「這種事真的該去找什麼宮廟問一下嗎?還是要去看精神科比較好吧?」說真的,不信鬼神的東瑛無法相信自己的哥哥是所謂的靈魂出竅才變成這樣,但是自己也沒辦法改變什麼,只好換個方式,抱著試一試的心態,希望會有用。

  「我問一下好了。」宥荊從口袋翻出一台智慧型手機,手指在螢幕上滑來滑去、點來點去……然後:「好了,等祂回覆。」就把手機放在桌上。

  「你在問誰啊?誰這麼厲害?宥荊有認識在廟裡扶乩的人嗎?」蘇逸湊上去想拿宥荊的手機來玩,手還沒摸到手機就被巴開。

  「不要亂看。」話音剛落,手機就發出短暫清脆的鈴聲,像鈴鐺之類的聲音,飄揚在空氣中讓人心神寧靜。

  宥荊打開手機螢幕鎖,跳出簡訊通知,而發簡訊的人的照片是一個長髮俊美的男子,抱著一隻長相奇怪的藍色獅子。

  「處理方式請參考米諾斯迷宮。」蘇逸唸著簡訊內容。

  「砰!」下一秒就被宥荊毆飛……

  「我不是叫你不要亂看。」宥荊斜眼看地對著黏在牆壁邊的蘇逸說。

  「嗷嗚……堆不期……」(好……對不起……)

  「照片上是誰?長得好帥喔……那隻是……獅子?活的?」東瑛坐在宥荊旁邊,所以瞄到寄件人的照片。

  「呃……那是……布偶……」宥荊表情有些彆扭地回答。

  「不公平啦!為什麼東瑛看了不用被揍!」蘇逸終於從牆邊爬回來。

  「少囉嗦……」宥荊一邊回覆簡訊,一邊回應。

  「米諾斯迷宮是什麼?」東瑛覺得這個名詞有點熟悉,卻想不起來在哪聽過。

  宥荊放下手機,說:「讀過希臘神話嗎?」

  東瑛歪著頭想:「讀過,但不太記得內容了。」

  蘇逸卻回答:「嘿!這我就知道了!相傳,米諾斯建造了一座巨大迷宮,迷宮裡關著一個牛頭人身的怪物,每年都要共獻童男童女當祭品給牠享用。後來,希臘英雄特修斯自願進去,又剛好米諾斯的女兒喜歡上特修斯,於是找到迷宮建造者戴達羅斯,問問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走進迷宮又走出來。戴達羅斯告訴他們,只要拿著一綑線,將線頭綁在迷宮入口,然後拿著那綑線進入迷宮裡,在線用完以前,都可以順著線沿原路走出來。最後,希臘英雄成功將牛怪殺死,把那些童男童女安全地帶出迷宮。那個關著牛怪的迷宮,就是米諾斯迷宮。」

  「但是這跟珹哥的事有什麼關係。」蘇逸不解。

  宥荊接著說:「夢境,也就是靈魂離開肉體以後會前往的時空跟世界多到數不清,有的是一般人都知道的,像是:地獄、天堂、神佛各自所在的國度,也有如:過去的時空、未來的時空、別人的夢境之類的。這些都還是理解範圍以內的地方。實際上還存在著更多誰都都不曾知道也無法理解的空間,那些空間不知什麼時候就開始存在,但對於我們來說,就只有兩個字:未知。所以,這樣的情形可以用『迷宮』來形容。」

  「以東珹的情況來看,像是被某種東西迷惑住,導致沉浸在夢中的時間越來越長,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,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著去看。」

  「……宥荊……我知道妳說的是中文,可是我怎麼一個字都聽不懂……」蘇逸已經呈現呆滯狀態。

  「什麼叫……『跟著去看』啊?」東瑛也問。

  但是宥荊沒有繼續說下去的意思。

  東瑛回想方才宥荊所說的話,她還是不太能相信這種玄幻的事。對她而言,生命就是生活下去,無論過得好或過得不好,都不會有任何神祇插手改變,最後還是得靠自己,因此,她從不相信鬼神之說。

  或許哥哥最後會被送進精神病院,也或許會因為營養不良而倒下。這是東瑛在心底做好的心理準備。

  不過向來話少的宥荊會這樣說出一大串話來倒是第一次,讓東瑛驚訝了一下。畢竟從相識以來,宥荊都是抱持著冷眼旁觀的角度和他們一起生活著,從不會對任何事物表明興趣。一開始有些人覺得這種神秘感很有趣,但是嘗試著和宥荊混熟卻只是覺得彼此的間距離更加遙遠。宥荊像是個存在於幻想之中的人,越是嘗試著捉住,卻越是捉摸不定。

  「宥荊,妳不是住附近嗎?認識妳也一段時間了,卻都沒去過妳家耶!歡迎我們去玩嗎?」突然,東瑛問。

  宥荊沉默了幾秒後開口:「我家……很多人住在一起,所以不太方便。抱歉……」又恢復那簡短冷淡的語氣。

  「沒關係啦!只是問問。」

  總是這樣呢,每當有人詢問道宥荊家裡的事,她就會簡單回避掉。東瑛心想。

  不論是否有夢境之說存在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地複雜難以釐清。有時候自以為很清楚一個人,卻發現其實什麼都不明不白;而有的時候覺得無人陪伴在自己身邊,卻在最需要的時候,總有個人適時伸出溫暖的手拉你一把。人與人之間的一個小動作往往能夠撼動彼此的關係,或許能瞬間從陌生人的關係變得極度親密,又或者相識多年的深厚感情就在瞬間破滅。

  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
  東瑛不喜歡想起這句詩時,心裡浮現出來的感覺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昑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